close

 

利用年節去看了2014的賀歲片:「大稻埕」看完後,除了感動,還是感動。

 

劇中的主角人物是由宥勝飾演的陳祐熙,祐熙是一個對人生沒有遠大夢想,並且缺乏熱情的大學生,無論是求學或是愛情上,都是沒有動力且缺乏想法的,對生活沒有更多的熱情與觀察力,只是單純的活著而已,直到他回到了一百年前的大稻埕,才一點一滴的改變了他的價值觀,重新為他的生命注入活力。

 

以大日本帝國為背景的大稻埕,雖然被殖民統治,但當時的時代青年們內心還是燃著熊烈的民族精神,只是無處發揮,不平等的待遇、高壓的統治、弱化人民的體力、消化台灣人的民族意識等,看到這裡,真的是讓身為台灣人的我,熱血澎湃,雖說那個年代已經離我們太遠了,歷史書還有長輩們說的也太過不清楚,實際搬上大螢幕上演時,演員們的舉手投足,還有戲裡的氣氛,特別讓人血脈賁張。

 

整部戲,我覺得演得最好的,應該是飾演蔣渭水的李李仁,台灣人的民族性與悲天憫人,從他的神情裡表露無遺,進而帶出「大稻埕」這部戲的氛圍,如果說這部戲裡要給評價,我想我會給裡面的蔣渭水最高的評分吧!

 

回到一百年前的陳祐熙遇到了藝旦-阿蕊,在時代背景下,他的民族性與正義感催促著他出聲去改變一些他看不慣的事物,也因此讓阿蕊對他產生了一些情愫,在這個橋段中,祐熙終於體會到,什麼叫單純的愛情,其實我也不太很能理解,愛情的純粹是什麼?不在乎回報,只求付出?看完了這部片,我還是不太能理解,但劇中自然流露的那些若有似無的情感還是讓人感動不小下,劇情在愛情上並沒有做太大的舖陳,應該是整部電影要涵括的範圍太多太廣了,短短的二小時多,並無法呈述得更加完整,不過的確在戲中氛圍裡,我嗅出了愛情、友誼、民族、夢想的味道。

 

因為日本人的持續壓迫,陰謀的推動,使得大稻埕的青年們終於體會到,唯有團結合作,才能突破這個冏境,也只有這樣,才能讓日本帝國重視台灣這塊土地,我很欣賞電影後段,由李易飾演的林文秀,他主動伸出友好的手跟陳祐熙一派的土性子弟團結,這一幕讓我感受到不分你我,我們全是同一個民族的血脈精神,當所有青年手疊在一起,象徵團結的時候,我覺得整顆心也跟著一起鼓躁跳動了。(泣)

 

劇末,祐熙回到了現代,和朋友們重逢,大家並不了解祐熙經歷了什麼事,但好像突然間,所有人也跟著長大了,大家談論著各自的夢想,還有為了夢想,所下的決定與決心,當大家口中喊著:「拚,就對了。」我似乎也被牽引著一起躍動,是啊,拚,就對了,想再多也沒有用,做,就是了。

 

或許是最近大腦運轉的太快,想的問題太複雜,心情是又雀躍又狐疑,電影末的這句話,剛好也給了我一個結語,想那麼多做什麼?做就是了,怕東怕西,一下煩惱這,一下擔心那,結果什麼都不能預料,以前做多了,嫌別人做得少,生悶氣,但反觀現在,做少了,卻已經不是那個放情在工作上的工作狂了,我還是比較欣賞那時的我,自信且熱情,只要再微調一下,就更完美了,希望到了2014年,我能重新找回工作的脈動,並且,拋開那些惱人的事物,「拚,就對了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